齐应

《身份证》

发一篇小小的短文,很久很久【不记得多久之前】写的,关于身份证的梗。凑个数,希望817永远红红火火(((o(*゚▽゚*)o)))



About 黑瞎子X解雨臣

『第三人称』
『一切都结束之后的温馨向』
『瞎几把乱写,细节尚未考证』
『取名废』

——我希望我能这样活着,和阳光一起,和闲暇时能抬头望见的蓝天一起,和在市井里交织的人群一起,和你一起。


黑眼镜迷迷糊糊睁开眼,枕边的闹钟不停地响。他不耐烦的拍了几下那只闹钟,刚想翻个身再继续睡,解雨臣的声音便在房间外边的走廊里响了起来。

今天是黑眼镜去领身份证的日子。

大概一个月前,吴邪一行人领着哑巴张从长白山里回来之后,一堆原本忙着上天下海的大老爷们儿,竟然计划着要一起去享一段时间清福了。解雨臣提议去海南,毕竟是国内的线路,身份查得不严。况且那里还有他的房子。

有钱人办事就是忒麻溜。黑眼镜当时一边摸着下巴一边学着吴邪的语气在心里说道。

然而事情总不会太顺利。当解雨臣打开预定火车票网页,发现买票需要有效证件的时候,他幽幽的扭过头看了看正在厨房里一边唱歌一边炒菜的黑眼镜。

“瞎子,你是时候去办一个身份证了。”解雨臣把眼光挪回到屏幕,说道。

“就非得办不可吗。”黑眼镜的声音在厨房回响,显然因为被多次催办身份证而有些无奈,“这么些年没有证件我还不想去哪去哪了。”

“那是以前。”解雨臣漫不经心的搭话,“你现在可不是个下地的了。你总不想到时候我们坐着高铁飞机,你在陆上蹬脚踏车吧。”

“这不还有哑巴张吗,他可以和我一起蹬。”

“最新消息,你的好徒弟前几天已经把小哥拉到办证中心了。趁我在办证处认识人,你还是早日办了吧。”

“……”

对于常人来说,要办身份证,第一件事应该是去照相馆照相。但对于黑眼镜这种长期处于无业游民黑户口状态,站到街上就散发着“我不是什么老好人”气息的人来说,解雨臣带他去做的第一件事,是去理发店剪平头。

黑眼镜大概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镜子里发型师满意的脸和解雨臣坚定的表情。他一边盯着镜子里的人,一边庆幸自己的头发长得快。

好在他的五官本来就端正,穿上件合身的衬衫,也算是有了走在街上的平常男人的样子。

当然了,除了那副墨镜。

在照相馆的那块蓝幕布前,黑眼镜少有的在外人面前摘下了墨镜。显然他不适应光亮的闪光灯,拍照的时候皱了几次眉头。

照片拍得很好。老板娘很照应,没有把他的脸修变形。一双清澈的眸子在亮度充足的照片里,被看得很透彻。

……

走在去公安局派出所的路上,解雨臣打破了两人间少有的沉默。

开心吗,解雨臣突然开口问。

黑眼镜愣了一下,满目是对面那人淡淡的笑容。不知怎的,他突然就想起了院子里爬满葡萄藤的藤架,还有别家小孩翻过墙来偷果子的身影。他们一边嬉笑逃走,一边开玩笑叫着自己齐大叔。

开心。他点点头,也跟着微笑了起来。


—象征性地end一下—




















评论

热度(22)